Skip to content

從卡爾地夫到基隆 (by 痞子揚)

06/25/2008
tags: ,

昨天在英國衛報看到一篇文章,內容是一個叫作Gary Merrill的英國人花了21天的時間從英國Cardiff以不搭飛機的方式旅行到台灣。他是先搭火車到西伯利亞,然後坐船到日本,再從大阪坐船到台灣基隆。

衛報的報導在此: Great Train Journeys
Gary Merrill的部落格: Six Trains, Two Boats, One Adventure


看完報導以後第一個感覺是一整個怒,原因是居然有人搶先把我想要做的事完成了,還很囂張的上了報紙。自從上禮拜在大峽谷有點意外的完成了徒步19公里的壯舉之後,我和S就一直在肖想有一天一定要從北京搭火車穿越歐亞大陸到倫敦。沒想到夢才做幾天,就被別人高調的實現了。真是有夠悶。 第二個感覺是困惑: 為什麼他選擇台灣作為終點啊? 為什麼不是菲律賓,香港,馬來西亞,或泰國啊? 從衛報和他的部落格裡居然找不到一絲線索,越看越困惑。 第三個感覺是失望,原因是他對於旅途的終點台灣沒有太多的描述; 唯一提到的就是他和基隆海關官員的對話。走了那麼遠抵達目的地,不是應該要大書特書嗎? 他的遊記的結尾給人的感覺就是一整個怪。 最後的感覺是沒什麼好羨慕的。這位老兄才花了22天就走完全程,每個地方也不過是走馬看花而已,沒有什麼深入的了解。這點從他那膚淺碎碎念的文章裡就可以看得出來。旅行就是在每個地方要呆久一點才是王道啊~~

2 則迴響 leave one →
  1. 07/19/2008 10:15 下午

    其實他會來台灣是因為私人因素,所以不關眾人的事.所以也就沒寫,但是對於台灣的描述,在taiwandering.blogspot.com 就有詳細的紀錄.

    這種穿越歐洲到亞洲的路線Paul Theroux 在七零年代就寫過了.所以Gary並不是第一名,也不代表你就不能做.會被登上Guardian也是因為他是個記者.你若是寫作很強,你也可能有機會,但是會不會是跟Guardian同等級的品質的刊物就得看你的造化了.

    二十二天的旅程,他經歷了與不同旅客及當地人民及文化的交流,及對自己存在的反省,這豈是走馬看花?旅遊的目的,不就是探索,發現,及了解?我覺得他在不論是他的blog或是guardian的文章都有描寫到這幾點.你說走馬看花,不免令人覺得有點酸味.

  2. 痞子揚 permalink
    07/20/2008 9:29 上午

    M,

    感謝指教。 你可不可以自我介紹一下? 你怎麼知道"他會來台灣是因為私人因素,所以不關眾人的事“?你不會是他的語言交換對象吧…

    其實他的部落格我知道,偶而會去看一下。他寫的那些關於台灣的東西並沒有改變我對他的看法: 膚淺而令人昏睡的東方主義 (見Said)。至於文章品質,我承認是見仁見智,我覺得很垃圾,並不代表其他人就一定找不到價值。我倒是很好奇,像Gurdian這麼令人尊敬的左派媒體,怎麼會刊登這種文章。

    當然,能夠登上主流媒體的文章並不代表品質好。否則就是太抬舉聯合報記者或是彭惠仙這種人了,不是嗎?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