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血型理論與台灣被殖民史 (by 痞子揚)

02/14/2008

好吧,事情是這樣開始的。今天下午的時候去MW的辦公室談資格考的事。也不知道是怎麼搞得,他大概心情不太好,丟給我幾個很狠的問題,讓我當場傻住答不出來,結果我瞪著他,他瞪著我,一句話也講不出來,尷尬的要死。結束以後,頭昏昏的走回研究室,在座位上有一頁沒一頁的念著 Mona Domosh的 American Commodities in an Age of Empire。書是挺好看的,但是大概是因為熬夜太多天,再加上被那場和MW莫名其妙的談話弄得有點怒,實在是提不起精神,所以就決定回家了。


回到家,吃了晚餐,看了一集CSI後,想說休息夠了,應該要乖乖的把Domosh念完才是,況且那本書字不多,都是圖畫,應該不會很難才是。回到桌前,翻開書,念了幾頁,還是不能專心,所以就…你也猜到了…上網去了。 其實我並不知道我怎麼會點進聯合報 <<動漫館: 露天睡兩夜沒搶到簽名大哭>>這篇文章。有人搶不到偶像的簽名,甘我屁事阿?那篇報導內容是什麼就不提了,反正聯合報記者文筆之爛是舉世公認的。不過那篇報導提到了一個讓我有興趣的人,名叫山口勝平,他替很多我喜歡的卡通片配音,像是名偵探科南,航海王,與死亡筆記本等等。看著看著,就忍不住去查維基百科,想知道他到底是誰。 “Kappei Yamaguchi (山口 勝平, Yamaguchi Kappei?) (real name: Mitsuo Yamaguchi (山口 光雄, Yamaguchi Mitsuo?)) (born May 23, 1965) is a male seiyū from Fukuoka, Fukuoka, affiliated with Gokū and 21st Century Fox. His blood type is B." 人的回憶有的時候比現實還要真實。當我看到最後那一句 “His blood type is B." 的時候,突然被時光機載回到了二十年前。我想起在念國小和國中的時候,血型曾經是朋友之間必定會交換的訊息。當然,這不是因為假如意外發生的話,我們會知道誰可以捐血給誰,而是因為當時很多人都相信血型和個性有關。譬如說,"A型的人比較文靜", “AB型的人很情緒化"等等。有時這種血型論述的力量是很大的。首先,它讓人失去尋找真相的動力。譬如說,阿民常常找人麻煩,看人不爽就抓進廁所打。而這個時候,就會有人說, “哎, B型的人就是脾氣不好,有暴力傾向。" 而假如這說法被接受,大家就不會去考慮其他可能的解釋。例如,阿民的爸爸在家裡動不動就痛毆他,以致於阿民認為打人發洩情緒是可以被接受的。其次,血型論述有時也直接影響交友行為。我就記得曾經有同學很少和A型的人交往因為她認為她和A型的人個性不合。 其實我不太記得是為什麼我後來就不再相信血型論了。不過回想起來,那個轉類點很可能是高中畢業上成功嶺的那個暑假。那個暑假在成功嶺驗血的時候,我被告知自己的血型不是A, 而是B。(喔,天阿,還好之前沒出過什麼需要輸血的意外…) 從此以後,我就失去了對於自己個性有點內向被動的解釋。後來,當完兵來美國後,身邊談血型的人頓時減少很多,電視節目也不會動不動就蹦出某某人是"天蠍座 O型"這種句子,久而久之,血型論述就離我越來越遠了。 我常常在維基百科上晃,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人物介紹裡提到血型。天阿,我幹嘛要知道山口勝平的血型是B型啊? 我在電腦前整個人愣住,小時候的回憶頓時湧現。結果實在是忍不住,在維基繼續查到了一篇叫做"Japanese blood type theory of personality"文章,哈,你知道血型理論是從那來的嗎? 原來在日本殖民台灣的時候,有原住民很不爽殖民政府,經常暴動,死了一堆日本人,令殖民政府頭痛不已。結果有一個東京女子師範大學的教授 Takeji Furukawa 異想天開,抓了一堆台灣原住民和北海道居民做比較研究。他發現在台灣的樣本裡,有41.2%的人血型是O型,但在北海道的樣本裡,O型的人只有 23.8%。結果他就下了結論說台灣原住民的反統治傾向是因為血型的關係。他建議日本殖民政府應該要鼓勵日本人和台灣原住民通婚,讓O型的人慢慢減少。當然啦,日本人也不全都是笨蛋,他的論點並沒有得到學術界的支持。不過論文既出版了,它就有了自己的生命,坊間很多人從此得到靈感,將血型理論繼續發展。這理論就開始在日本,台灣,與韓國流傳起來,影響了無數人對於自己與他人的認同,一直到現在。 所以搞了半天原來血型理論和台灣被殖民史是有關係的。它起初是被用來建構被殖民的他者,並且合理化統治的手段。而當今日台灣綜藝節目主持人嘻嘻哈哈的談血型的時候,他們卻不曾意識到自己在使用殖民者的邏輯和語言,這實在是有點諷刺。 好啦,故事講完了。不過當然還有很多事可以繼續調查下去。譬如說,血型,星座,和生肖都同樣被拿來解釋人的個性,但奇怪的是,後兩者常被拿來預測未來運勢,而血型卻沒有。我們可能會聽到類似"射手座B型2008年運勢"這種講法,但在這個例子裡,血型是附帶的。我還沒有聽過有人用血型作為單一的指標談運勢的。 還有一個問題和血型沒有關係。之前很多人在吵1895-1945這段時間到底應該"日據時期"還是"日治時期",前者隱含了大中國主意的思維,後者合理化日本的統治,聽起來都怪怪的。那為什麼不就說是"被殖民時期"啊?這用法不是很合乎史實嗎? 還是我太天真了? 其實我還滿想知道B型的人在2008年的考運的,有人知道嗎?

4 則迴響 leave one →
  1. 02/15/2008 12:21 下午

    最近提不起勁唸書做事的時候,
    心裡會很想查查農民曆啦星座運勢什麼的,
    想要找到一個可以歸罪的理由
    (想證明這個月運勢不好,易煩躁,本日不宜買菜…之類的)
    或許這也是種fetish,為了想解釋一些不確定的悶而產生的合理化心理。對個人來說,這也可能是種治療的儀式…

    總而言之,可能最近我不是O型。
    (O型的人是伍思凱的歌吧?)

  2. 肉圓邑 permalink
    02/16/2008 10:14 上午

    聽說今年屬虎的運勢不佳,不過天蠍座氣勢還算旺盛;面對這種混淆的情況,本人今年選擇相信西洋星座的說法!
    考運嘛~也許翻翻農民曆,試著把考試日期訂在良辰吉時外加好日子,此法則應該適用於任何血型!祝福痞子揚~

  3. 痞子揚 permalink
    02/17/2008 7:41 上午

    農民曆嗎? 是要算台灣的時間還是美國的啊? (這問題是不是很白目?)

  4. 肉圓邑 permalink
    02/19/2008 3:28 上午

    這問題我之前也困惑過,不過根據我自身經驗,既然在美國其實用美國時間好像比較準!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