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研究生要過規律的生活,要學習自制,要計畫

02/28/2006

–地理系–

“你們要記得,這學期最重要的事就是就是研究計畫喔!!" 就跟前幾個禮拜一樣,MJ又把這句話當作上課的開場白。

MJ研究的是拉丁美洲的城市史,現在是地理系的系主任。地理系的博士班學程只有一門必修課,他是這門課的教授。他的任務很簡單: 每個星期帶我們看幾本書,交授一些在學術界生存的訣竅,以及確定我們這些一年級生沒有花太多時間作一堆蠢事。


打從學期的一開始,MJ就把研究計畫這件事一直掛在嘴邊,整天念,整天念。大部分的時候是用激勵的語氣,但偶而也會冒出一些威脅的話: “如果這學期研究計畫生不出來,你就倒大霉了啦!沒有研究計畫,你就沒辦法找到適合的committee member, 資格考的時間也會拖到喔!想想看,如果你們第三年上學期還沒考資格考,那什麼時候去作田野啊?一直拖,一直拖,畢業的時候都幾歲了啊?不要以為這樣很難,其實只要有一些規律與自制,大部分的人是作得到的喔!"

當"規律與自制"這幾個字冒出來的時候,房間裡面升起了一股詭譎的氣氛。那房間裡的十雙眼睛,不論是藍的,黑的,褐色的,還是綠的,都在游移著。

“規律與自制"這幾個字從MJ嘴巴裡冒出來,實在是有一點怪,畢竟這些字與他的形象差太多。有的時候他來上課的時候氣色不好,他會自己承認: “哎~~沒辦法,昨晚酒一喝就停不下來,氣氛太好了。“ 至於是跟誰在一起氣氛很好,怎樣很好,沒人敢再問下去。MJ也從來不避諱向我們承認大麻在過去曾帶給他多少的歡樂: “想到過去那一段當嬉皮的放縱日子…哎哎哎…你們是不會懂得啦…" 恩,當然我不懂,我只要懂怎麼讓自己過得規律一點,把研究計畫生出來就好了。

“規律,自制,與計畫"這三個常常被綁在一起分不開的概念,在這個系上常常被批鬥。

前年12月,我帶著我當時的研究計畫飛來灣區找DW面談,希望這個系能行行好給我一個admission。我當時很緊張,怕講出一些蠢話,所以就在飛機上,把想要講的東西先寫在一張紙上,其中還包括了一些他可能會問我的問題的答案。我決定要主導這次的面談,這張紙就是我的腳本。

經過一夜又一日的練習,我膽戰心驚的去找DW,手上拿著兩樣東西: 我的碩士論文,還有我的腳本; 如此一來,就不怕我會忘記要講的重點。

面談進行的順利的不得了,大概是由於我主動出擊的緣故,一切都按照腳本進行。我偶而眼睛看著腳本,把想要講的重點和想要問的問題不疾不徐的提出來,帥斃了。面談結束,DW看著我手上的那一張紙,笑笑的說: “You are very structured." 這是一種稱讚吧,我笑笑的看著他。他接下去說: “I hate structure. Seriously, I never like it."

喔?我突然整個人愣了一下,這是什麼意思? 你以為我不恨structure嗎?要不是我要跟你面談,而我覺得對這件事沒什麼把握,我也不會那麼的structured吧…不過好家在,DW恨 structure,卻不恨我,就這樣,我進了這個不是很有structure,不太談規律,痛恨計畫的地理系。

–大學–

MJ這禮拜有事不在系上,課不用上,所以星期一早上上完東亞民族誌,這星期就沒有課了。回到家裡,想到過去幾個禮拜硬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做事,實在太自閉,決定要出門晃一晃,只要不在房間裡,作啥事都好。把我心愛的iBook裡的iCal打開,發現下午剛好有一個talk,題目是Surviving Oral Examine。

狂風暴雨下撐著傘,穿著夾腳拖鞋走到學生工會大樓,按了電梯上五樓的會議廳。電梯門一開,一張長桌上放了餅乾,我最愛的blue cheese,草莓,礦泉水,可樂,巧克力,還有我不是很有興趣的生紅蘿蔔。考慮了一下,我拿了一整盤的紅蘿蔔走到座位上,想像自己是一隻滿足的兔子,在位置上啃了起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“你看,左邊這顆圓的眼球是正常的,右邊這顆,像是一指香腸的眼球,是得深度近視的,差很多喔!" J興奮的跟我說。

J是我的室友,還有20天要考資格考,研究的題目是如何讓得近視的眼球回復原本的形狀。他說他現在可以把小雞弄近視,在讓牠回復; 但是他還不知道要怎麼處理人的變形眼球。

“那怎麼辦啊?吃什麼東西可以幫助眼睛的?" 我很憂心的問

“吃很多紅蘿蔔啊!有用喔,是真的。還有啊,看書看電視不要過量,每隔一段時間一定要休息。我每隔半小時就一定會讓眼睛休息喔,很規律的。“

J很明顯的壓力太大,今天想要放鬆一下。我們一起去買菜,他挑了一瓶梅酒,說今晚要跟我尬酒。現在手上拿著加了冰塊的梅酒,想到這裡,就覺得不應該再問他研究的事情。所以就硬把話題轉開,我開始跟他認真討論一起買一台PS2放在家裡的可能性。他突然說: “ㄟ,剛剛抓了一個gameㄟ,要不要玩一下?" 那個game有點類似小時候玩的"雷電"。那晚,我和J花了四小時把這個game全破。整夜眼睛沒有離開過電視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演講的人是CM,一位年紀大約60出頭的女士。"口試大概會是你們這一輩子以來最艱困的挑戰喔!" CM用強烈的語氣來說服我們要像兔子般乖乖的聽她的演講,“我今天就是要來提供你們一些實用的建議。“

準備口試最重要的當然是有效率的把書看懂。"你們必須要訂下一些規矩。譬如說,看書的時候把手機關掉,絕對不收e-mail,也不上網看New York Times。剛開始的時候半小時,習慣以後慢慢累積,目標是一天六小時。當然囉,你們也可以創造一些固定儀式讓自己進入唸書的情緒。譬如說,泡杯茶,靜坐,瑜珈等等。重點是,如果規律的生活能建立起來,並且制定合理的讀書計畫,你就會發現唸書越來越容易囉。“

CM很顯然是個演講高手,整個演講廳的人頻頻點頭,相當受教。一個小時過去,CM帶著勝利的表情,問大家有沒有問題。

一個歷史系的男生率先舉手發問: “我的committee chair這學期輪休,結果人消失了。我寫e-mail給他都不回信,根本沒辦法跟他討論讀書的進度。現在還有兩個月就要口試了,怎麼辦啊?"

CM皺了皺眉頭。"你有跟他說過你口試的時間嗎?"

“當然有啊,他是chairperson呀" 那男生委屈的說。

“你確定他有把你的口試記錄在他的記事本裡面嗎?…"

這個問題不了了之,下一位。

“我的committee chair是一位非常聰明的人,他給我的建議總是受用無窮。但是,他永遠都不記得什麼時候該坐什麼事。我上一次口試,所有人都到了,就只有chairperson沒到,這,該怎麼辦啊?"

8 則迴響 leave one →
  1. 03/02/2006 2:05 上午

    你最近真多產,這證明了期中考要到了嗎(泣)

  2. 03/02/2006 8:48 上午

    社會系大石頭之二 – 研究生落難的大石頭起源

    這是一篇也曾經唸過那個大石頭系的朋友的最新精彩文章。(這篇文章很精彩所以各位直接看文章好不好?請原諒我實在掰不出任何簡介,我是個國際學生耶!別強人所難好嗎?)

  3. 痞子揚想要去電報街賣豆沙捲餅 permalink
    03/02/2006 2:21 下午

    嘻哈~沒有期中考阿。不過每天都做差不多的事,有點無趣就是了。

  4. rolcoco permalink
    03/03/2006 4:17 上午

    根據我的經驗,通常到了期中考、期末考、交報告前夕的時候,blog就會變得多產起來了…..這可能不適用於加州吧?加州陽光的威力果然夠強…..

  5. 痞子揚歡喜煎紅豆年糕 permalink
    03/03/2006 4:04 下午

    高個兒,

    你的文章出的更勤吧?寫得很贊喔,有你的賤嘴生活永遠部會無聊。還有,最近灣區陽光停產,游個泳都怕被凍死,真煩。我要陽光…

  6. rolcoco permalink
    03/04/2006 12:52 上午

    我…………………

    那是因為我正在寫論文啊(泣)。飽暖思淫欲,怎麼會思blog呢?

  7. 07/04/2006 12:33 下午

    好感人…
    可不可以讓我引用呢?

  8. 痞子揚在UK permalink
    07/05/2006 2:51 下午

    歡迎引用阿,但有很感人嗎?…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