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博士班,開跑!

09/06/2005

起跑吧~
by 邑寶寶

相較於痞子揚為博士生涯汲汲營營地規劃,邑寶寶我還再渾渾噩噩地整天想著如何佈置我的書房,如何利用時間到附近的酒莊品嚐水果啤酒,想著如果要開我的新車從Madison到Berkeley找痞子揚該走哪條路線…唉呀~都怪這初秋的麥城,依舊處處散發著慵懶休閒的氣息;剛到系上報到的那天,中午隨便買個漢堡,走個幾步路就能坐在湖邊,凝視著遠處湖面帆影點點,視線回到湖邊碼頭平台上,比基尼少女與海灘褲男孩正恣意地曬成了一片,於是啃完了漢堡,我也就這麼地望著湖,望著天,呆掉了好一陣子…


不過,再呆好歹也是個博士生,那天參加新生Orientation時,我也煞有其事地跟大夥兒高談闊論著未來可能的研究方向;可能是我哈拉得太過火了,言談之中一位系上的教授竟主動邀請我到他的課堂上給個talk,要我談談在台灣原住民部落進行田野的經驗;坦白說,我當場有些愣住,然後有點畏畏縮縮地跟他表明自己的研究還不是很成熟,會再找時間跟他多聊~而此時,另一位教授也主動地趨前來跟我聊天,其實打從Orientation一開始,我就一直想找機會跟這個教授攀談,因為他是我最感興趣的一位教授;八月底剛到系上報到時無意間看到他,感覺滿興奮的,之前一直以為他要被挖角到別得大學,而且是一且就緒就等他點頭,沒想到他還是決定留在UW-Madison!簡短的談了幾句,他便要我跟他約個時間到他的辦公室聊聊,這下我可得好好把握了!

就在我持續興奮,大口吃著比薩之餘,一位之前就碰過面的舊生突然靠過來說:你覺得XXX教授(我心儀的那位)如何?我說很好啊!不過當然還跟他還不熟,目前是很想跟他一起作研究,讓他成為我的advisor啦。沒想到那位舊生的反應是:Being his advisee…well…I suggest you to think more!我心頭一驚,馬上問了連三發的why?why?why?更沒想到這位邁入第六年的博士班舊生並沒有直接回答我,反而只是淡淡地說:太多系上敏感的事情應該讓你知道,不過今天這個場合並不適合談這些,找機會我再慢慢告訴你吧!哇咧~我這下可被沖了一大桶的冷水,當下有些不知所措!其實那位同學也是出自好意而提醒我吧,說真的,博士生涯還有許多不確定卻致關重要的結點還擺在眼前,凡是還是別太躁進的好,博士班起碼四五年的時間,看來得利用第一學期摸清楚系上的八卦,「卜個好卦」後再往前衝好像還滿重要的~

今早第一回在自己宿舍的餐桌上享用早餐,窗外偌大草坪的沙坑邊,一對碩黑的烏鴉嘎嘎地飛起,遁入周圍的大樹裡;繁茂的樹葉葉緣開始了淺綠帶泛黃的轉變,一陣九月初的涼風便隨意的掃落幾片;一片早黃的落葉不經意地打上了餐桌邊的紗窗,風吹散了桌上熱茶杯上蒸騰騰的輕煙;啜一口茶,回想從八月中回New Haven 然後搬到Madison的日子,終於在此刻有了安定、準備起跑的感覺,明早十點的第一堂課起,努力搞定博士生涯吧!

7 則迴響 leave one →
  1. Kai permalink
    09/07/2005 7:26 下午

    剛在上海同濟大學的辦公室安頓好,在這兒報到啦。

    一切重新開始,感覺像三年前開始讀博時一樣。一同努力吧。

  2. 痞子揚享受每天都受重挫的快感 permalink
    09/09/2005 2:37 下午

    邑寶寶,

    還是提醒你,要把客房弄的舒服一點,這樣我會有去渡假的衝動。你那些草坪,烏鴉,落葉,與茶的生活大概也不會享受太久了,加油吧。

    Kai,

    你去同濟大學幹嘛….

  3. 大頭萱 permalink
    09/09/2005 10:43 下午

    痞子揚

    客房的舒適,我敢打包票,如果你來,還會招待早餐,會有司機接送你去玩,讓你有湖城B&B的感受。怎麼樣?要不要冬天來跟我們一起「走」湖?(聽說湖面結冰時,從地理所到我們家可是變近不少,可以用滑(冰)式或享受走湖的快(凍)感…
    是說現在看那些美國人在幽靜的湖邊看書,總覺得有點好笑,可能是因為如果是我,可能湖畔唸書沈思只是「演」發呆的一招。
    你,加油

  4. 邑寶寶 permalink
    09/10/2005 10:21 上午

    Kai,

    原來同濟大學在上海!謝謝你的鼓勵啦,也祝你在上海一切順利!

    痞子揚,

    客房已經佈置得一副隨時歡迎你來的樣子啦,有寬大舒服的兩人沙發床、充滿設計感的書桌配上歐式典雅的檯燈、非洲風異國情調的花瓶與隨時更新的鮮花…倒是你,好好想想我殺去Berkeley時如何安頓我吧~

    大頭萱,

    別一天到晚想著做生意,好好寫你的論文,還有申請Ph.D.;不過B&B的點子倒是真的不錯…

  5. Kai permalink
    09/10/2005 4:20 下午

    博士研究啊,總得証明我將來的博士論文不是嗐編出來的。這兒的規劃系是中國第一的呢….

    最近在香港的報章寫了點文章,貼了在我那邊,歡迎給意見啦。

  6. 03/22/2007 3:35 下午

    829c57cc35bad00e9a33

    829c57cc35ba

  7. 03/24/2007 12:23 下午

    buy ultram

    news

發表迴響

